牙周病會傳染嗎?要小心接吻和共食這 2 種傳染途徑!

牙周病, 最新消息

牙周病會傳染嗎?要小心接吻和共食這 2 種傳染途徑!

許多人知道透過口腔清潔可以避免罹患牙周病,但你知道牙周病會傳染嗎?與另一半接吻、與家人餐桌共食,都有機率傳染或罹患牙周病!這究竟是為什麼呢?跟著本文一起看下去就知道了!

牙周病會傳染嗎?傳染途徑和原因是什麼?

牙周病是一個很常見的口腔疾病,其中最多人經歷過的就是蛀牙(齲齒)是因為細菌在牙齒表面堆積形成牙菌斑,長時間沒有得到妥善治療後進一步發展為牙結石,並在口腔的清潔死角中不斷成長,最終侵蝕牙周囊袋等組織,形成許多併發症的牙周病。

許多人知道牙周病的原因是個人因素導致,但是鮮少人知道牙周病也是有機會傳染給他人的!由於牙菌斑主要存在於口腔中,因此通過唾液傳染也有可能將病菌傳播給他人。不過它與多數呼吸道疾病不同,不會通過飛沫傳播,不需要過度擔憂。

牙周病傳染接吻可能嗎?傳染共食也會嗎?

前面段落提到牙周病會透過唾液傳染,目前在日常生活中有機會與他人唾液接觸的途徑,就是接吻和共食。

接吻

關於牙周病傳染接吻的機率其實非常低,每個人的口腔中原本就含有大量細菌,其中也包括牙菌斑,只是每個人的飲食習慣、個人生理狀態、生活習慣、口腔清潔方式都不同,導致口腔中的生態環境不完全相同,與他人接吻不代表對方唾液中的細菌,能夠在自己的口腔中存活孳生。

共食

相比之下共食比接吻更容易傳播牙周病,因為涉及的對象不再是單一人,也可能會波及免疫力較弱的幼兒、病患或是擁有慢性病的老年人。

這些族群對於細菌更加敏感,感染風險與機率比起一般人還要更高,即便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,也可能在無意中患有輕微牙周病症狀,因此與他人共食的時候,建議透過公筷母匙夾菜盛湯,盡力避免唾液交換的可能。

另外許多父母會擔心孩子吃不下東西,所以出現代咬代嚼的行為,這也是非常不衛生的一種方式,為了預防牙周病的傳染,保持良好的個人及公共衛生習慣至關重要,使用公筷母匙是家庭共餐時的一個有效措施。

總結來說,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和正確的口腔清潔方式,有助於避免牙周病傳染,即使有接吻等親密行為,牙周病通過唾液傳播的機會仍然非常低,但是高風險族群得保持警覺。

被傳染牙周病自己會好嗎?牙周病會遺傳嗎?

如果患者口腔出現牙齦發炎、萎縮、齒槽骨流失等症狀的話,就代表可能已經罹患牙周病了!不過每個人的嚴重程度不盡相同,後續的療程與恢復速度也會不同。

如果患者屬於輕度症狀,那麼落實日常清潔,仔細刷牙的同時搭配牙線與漱口水,就可以很好地控制牙周病症狀;症狀較為嚴重的患者,牙菌斑可能已經入侵齒槽骨,此時除了維持清潔,還要透過手術來徹底根治牙周病。

也有患者擔心,如果自己的牙周病症狀較為嚴重,那麼未來是不是會遺傳給自己的後代呢?本文告訴各位可以不必擔心,牙周病並不是屬於一種遺傳性疾病,但是影響罹患與否倒是和基因有一定關係。

許多基因與牙周病關聯的相關文獻,顯示某些基因排列可能使牙周組織對細菌的抵抗力較弱,導致更容易發炎受損,這不代表一定會患上牙周病,而是遭到牙菌斑感染後罹病風險較高。

📚延伸閱讀:牙周病治療會痛嗎?我自己治好了我的牙周病?

如何避免牙周病傳染?

前面介紹關於牙周病傳染、遺傳等內容之後,那麼究竟要如何避免被傳染呢?牙周病雖然難以根除,在台灣更是有 90% 的人擁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症狀,不過仍然有方法能夠防止症狀加劇,影響日常生活和健康!

落實事前預防

做好預防是重要關鍵,除了避免會接觸到他人唾液的傳染途徑之外,還有下列這些方法可以徹底預防罹患牙周病:

定期回診

定期回診除了讓醫生瞭解患者牙況的變化,若是出現牙周病症狀,也能夠迅速制定合適的療程,及時地控制或根治。

另外回診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透過洗牙將清潔死角的牙菌斑與牙結石清除,避免成為患者罹患牙周病的隱憂,但頻繁地洗牙反而會導致牙齦萎縮,要多加注意。

另外政府健保每半年都給付公民一次全口洗牙,因此多數診所也都會配合政策,建議患者每半年回診洗牙並檢查牙齒。

落實口腔清潔

日常中有非常多方式可以進行口腔清潔,常見的清潔手段包括刷牙、牙線、漱口水。

刷牙除了清理看得見的牙齒表面以外,別忘記透過貝氏刷牙法,以 45° 清潔牙齒與牙齦之間的牙齦溝,這裡是許多人時常疏忽的部位。

在刷完牙之後也可以搭配漱口水進行二次清潔,若患者口腔有傷口或剛經歷完牙齒手術,記得要挑選不含酒精等刺激成分的漱口水。

牙線可以在用完餐之後使用,將卡在牙縫中的食物殘渣清理乾淨,避免堆積孳生細菌形成牙菌斑。

另外保持身體健康也是預防牙周病的一部分,因為抵抗力與牙周病息息相關;唾液的正常分泌也至關重要,因為足量的唾液有助於自然除菌。

遵循正確療程

如果罹患牙周病也不必過度擔心,牙周病初期的療程非常簡單,定期回診就可以及時發現症狀並給與完善治療;即使症狀較為嚴重,牙醫院所也都有相對應的手術療程,可以針對病況精準下手,提供有效治療幫助患者恢復正常生活。

3 個牙周病治療後可能有的後遺症

有的人在治療完牙周病之後,會有種牙齒變得更加脆弱的感覺,因為時常出現許多治療前不會有的症狀,本文也整理出常見的後遺症提供給各位參考:

牙齦萎縮

罹患牙周病的期間,牙齦組織可能會因為發炎腫脹,導致其視覺上看起來比較飽滿厚實,不過等到治療完畢之後,牙齦就會消腫回到以往的健康模樣,才會使得患者以為自己的牙齦突然大幅度萎縮。

另一種原因是患者本就已經有牙齦萎縮的症狀,透過合適的治療控制住牙周病症狀,但是牙齦萎縮是屬於不可逆的病症之一,即便控制住牙周病之後,仍然不會回到過去的健康模樣,得透過手術移植口腔內其他組織,來覆蓋已萎縮的牙齦區域。

牙齒敏感

接續前一點,由於牙齦萎縮的關係,導致原本覆蓋於牙齦組織之下的牙根露出,增加牙齒與空氣、食物接觸的面積,使得牙齒變得更加敏感。

另一種類似的情況是,牙齒遭到牙結石覆蓋之後,遮住一部分露出的牙齒並減少敏感性;等到被清除之後又重新露出,被牙結石覆蓋過的區塊,重新接觸到空氣或熱冷飲食之後,會變得更加敏感導致痠痛。

牙齒晃動

在罹患牙周病的期間,牙菌斑可能會使得牙根受損,導致整顆牙齒牙根處於不穩定狀態,即便治療結束後牙齒依然會感覺到有搖晃鬆動。

不過牙齒本身就會和牙齦之間有著微小的距離,用來緩衝咬合時帶來的巨大壓力,因此建議向醫生洽詢看診,才能夠確認自己的牙齒搖晃是否正常。

📚延伸閱讀:牙根外露該怎麼辦?遇到牙根外露酸痛怎麼治?

牙周病會傳染嗎?|常見問題

協助患者改善牙周病還給口腔健康|銓皓牙醫

看完本文介紹之後,相信解決不少朋友對於「牙周病會傳染嗎」的疑惑,無論有沒有罹患牙周病,都應該要注意口腔清潔與身體健康,才不會導致牙菌斑在口腔中堆積孳生;要是真的有相關症狀也不必擔心,遵循牙醫師建議並遵從指示治療與保養,都能夠得到很好的控制,最後要向各位推薦擁有專業醫療團隊與豐富經驗的銓皓診所,是治療牙周病的最佳選擇之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