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 種矯正牙齒後遺症,落實清潔就能避免!

矯正, 最新消息

5 種矯正牙齒後遺症,落實清潔就能避免 - 內文開頭摘要示意圖

不少人在進行矯正之前,最擔心的就是走完療程卻併發矯正牙齒後遺症!這也讓許多牙齒有狀況的人,對於矯正療程望而卻步,就怕經歷長時間的矯正結果卻越來越糟,本文因此整理出 5 種常見矯正常見的後遺症,同時也告訴各位落實口腔清潔就能避免,矯正也能順利進行!

患者牙齒矯正前最擔心的事:一定要拔牙嗎?

不少人都知道牙況不好可以透過矯正,獲得大幅度的改善,但是一聽到要拔牙就會開始猶豫跟抗拒,深怕會有矯正完之後又有相關的併發後遺症,不過並不是全部人面臨矯正都需要拔牙流程,而是要視牙況進行評估。

🦷閱讀更多為什麼會矯正牙齒後悔?不矯正反而會更嚴重?

拔牙矯正

要進行拔牙的患者,最主要是「留給牙齒移動的空間不足」,先拔牙騰出多餘空間,才能確保後續矯正流程順利進行。

通常會需要進行拔牙矯正的患者,症狀會較為嚴重,比如嚴重暴牙、虎牙較為明顯、齒列過度歪斜、上下顎牙齒中線不齊。

不拔牙矯正

對比需拔牙才能進行後續治療,無須拔牙的患者則是症狀輕微,牙齒移動的空間需求就沒那麼大。

但仍需進行調整,常見的調整方法是會修磨牙齒間的牙縫,確保些微的空隙可以讓牙齒更加順利地移動。

不論需不需要拔牙,醫生都會事先評估患者狀況之後,再和患者進行方案討論和療程走向,醫師既能透過合適的方案提供療程;患者也能夠擁有個人訴求,確保牙況在進行矯正之後,可以符合自己的期待。

哪些症狀矯正後可以獲得大幅改善?

矯正後可以獲得大幅改善的圖文懶人包

由於每個患者牙況不同,矯正前後的差異性也非常大,本文整理出幾個較為嚴重的牙況,在經歷矯正後可以大幅改善過去的不適:

嚴重齒列不正

齒列不正是一個籠統的別稱,比如門牙擁擠、牙縫過大、牙齒異位等等都屬於齒列不正。

這些症狀除了視覺上不美觀之外,更重要的是容易形成清潔死角,導致牙菌斑更容易孳生,罹患相關牙周病的機率更大。

過度咬合

正常咬合狀況都是上排牙齒覆蓋下排牙齒,過度咬合的狀況則是覆蓋部位過多,導致上嘴唇突出,下頜往內凹的情形。

過度咬合情形嚴重的話,平時嘴唇闔上時無法蓋住牙齒,日常進食咀嚼也會受到影響。

反頜

反頜的狀況和正常咬合相反,是下排牙齒覆蓋上排牙齒,也是大家俗稱的戽斗

擁有反頜狀況的患者,臉型從側面看會偏於彎月型,講話發聲容易口齒不清,咀嚼也容易受到影響。

開咬

開咬是指上下顎咬合時,前方的牙齒沒辦法像正常情況一樣,上牙順利覆蓋下牙,中間會形成一定程度的空隙,從外觀上會明顯發現嘴部突出,咀嚼和發聲都會受到影響。

常見的矯正牙齒後遺症有哪些

除了矯正前是否要拔牙令人卻步以外,另一個讓許多人猶豫是否踏進矯正行列的原因,就是矯正過後可能還是會產生相關的後遺症。至於會有哪些後遺症,本文也整理出常見的幾種:

🦷閱讀更多牙齒矯正年齡有限制嗎?什麼時候治療都來得及!

黑三角

牙齒在矯正後,和牙肉之間出現的三角形空洞,就是所謂的黑三角。常見的形成原因是在矯正前,患者牙齦就已經出現一定程度的萎縮,雖然矯正後牙齒排列整齊,但是牙齦已經無法回復,才會形成三角形的縫隙。

黑三角除了影響美觀之外,食物殘渣也容易堆積,更可能成為牙菌斑孳生的溫床,進而引發其他牙周病。想要預防黑三角須落實口腔清潔,尤其矯正期間配戴矯正器,清潔的難度會增加,因此也別忘記搭配牙間刷、沖牙器等輔助工具。

如果經過評估,患者在矯正後可能會出現黑三角的情形,那麼醫師也會根據患者牙況,選擇更拉近牙齒之間的距離,進而減少縫隙產生,也會透過陶瓷貼片、補牙的方式,改善患者黑三角的狀況。

臉頰凹陷

臉頰凹陷可能也是不少人會猶豫的原因之一,由於配戴矯正器的矯正期間,一張嘴就會感到痠痛或者不適,而且也不方便咀嚼,因此不少患者會食用軟質食物,這也導致咬合肌使用頻率降低,釀成肌肉萎縮,最後會形成臉型凹陷,俗稱的「牙套臉」就是代表這種情況。

若是擔心臉型凹陷,矯正前要和醫師確認,自己是否會有出現這種狀況的風險,除了在矯正結束後恢復正常咀嚼,就能夠讓臉頰凹陷慢慢恢復,再來就是透過醫美手術改善。

牙周病

牙周病是矯正後最常見的後遺症之一,由於配戴矯正器會讓清潔難度上升,因此容易忽略許多死角,進而導致牙菌斑著床孳生,形成蛀牙、結石等症狀。不過也有不少患者是在矯正前,就已經有相關的牙周症狀,配戴矯正器之後才開始惡化。

當然並非每種牙周症狀都需要進行事前治療,經由醫生評估診斷才能得知,牙周狀況是否需要先進行控制。

🦷閱讀更多牙周病治療費用懶人包,看牙省荷包必看!

牙齦萎縮

牙齦萎縮屬於經歷矯正療程的人容易遇見的症狀,不論是配戴金屬矯正器或者隱形牙套,牙齒和牙齦長時間被外物籠罩,因此牙菌斑孳生的速度和數量都會較多,連帶導致牙齦容易萎縮。

矯正結束後只要落實口腔清潔,就能防止萎縮惡化,當然如果情況嚴重,醫師也會協助透過牙齦補肉的方式,還給患者正常的牙齦。

配戴維持器

矯正過後的牙齒,仍然會出現些微位移的狀況,而透過維持器可以很好地幫助口腔肌肉、齒槽骨、牙齒取得平衡。

將維持器歸納在後遺症部分,是因為每個人配戴時間都不同,能夠在兩年左右和維持器說再見,已經是相當快速的案例;不少人更多的是因為本身牙況脆弱,又或者是口腔力量過大,必須一輩子都配戴維持器。

該如何避免牙齒矯正後遺症?

如何避免牙齒矯正後遺症的圖文懶人包

這是大多數人會詢問,也最想知道答案的問題,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落實口腔清潔,除了利用貝氏刷牙法正確刷牙以外,還要搭配牙線、漱口水等工具徹底清潔死角,避免牙菌斑孳生,才能夠保護牙齒和牙齦。

當然也要遵循醫師建議,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可能危害牙齒的行為與習慣,並定期回診檢查牙況,就能夠避免前面提及的後遺症。

矯正牙齒 6 大療程步驟!

一旦決定要進行牙齒矯正之後,醫師會全方位評估患者牙況。不過各家診所的流程可能會有所不同,本文僅整理出常見的流程,詳細的情況仍以實際諮詢為主哦!

口腔資料蒐集

為了確定哪一種矯正器適合患者,醫師會收集患者的臉型、牙齒、以及 X 光掃描照片,以量身訂製矯正計畫。

規劃矯正計畫

醫師會評估患者的牙齒狀況,檢查是否有牙周病,以及是否之前接受過其他矯正治療,同時醫師會提供可能的治療時間和具體費用。
如果治療過程中出現其他問題,醫師會及時調整療程,因此整體治療時間和費用可能會有所調整。

事前牙周病治療

所有患者都可能出現輕微的牙周病症狀,如果症狀輕微,可以在不影響矯正療程的情況下同時進行治療。
但若症狀較嚴重,必須先處理好牙周病問題,才能繼續進行矯正治療。

選擇矯正器種類

患者可以在金屬、戴蒙、舌側、隱形牙套中做選擇,但每種矯正器適用的情況各有不同。
主要考量因素包括患者在矯正前的牙齒狀況和排列情況,因此根據醫師的建議,選擇適合的矯正器是最為重要的。

安裝矯正器

對於使用金屬、戴蒙、舌側等矯正器的患者來說,需要定期回診以檢查牙齒狀況並調整矯正器。
至於使用隱形牙套的患者,也必須定期回診,以便取得新的牙套進行配戴。

拆除矯正器並配戴維持器

在矯正治療完成後,牙齒處於不夠穩定的狀態,因此必須使用維持器來保持穩定。
如果不使用維持器,可能因為咀嚼習慣、舌頭的推力等外力影響,導致牙齒重新回到矯正前的狀態。

有哪些矯正牙齒後遺症?|常見問題

想避免矯正牙齒後遺症?交給專業團隊治療|銓皓牙醫

透過本文介紹矯正相關後遺症之後,相信各位都更加了解為何口腔清潔非常重要,當然專業的診所和牙醫師,也能根據患者牙況提供最合適的治療方案,確保矯正順利的同時,也能避免後遺症的發生。

補充資料

5 種矯正牙齒後遺症,落實清潔就能避免!
1精選

不少人在進行矯正之前,最擔心的就是走完療程卻併發矯正牙齒後遺症!本文整理出 5 種常見症狀,同時也要告訴各位落實口腔清潔就能避免!

Course Provider: Organization

Course Provider Name: 銓皓牙醫診所

Course Provider URL: https://quanhaodental-all-on-4.com/

Editor's Rating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