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牙齒還有救嗎?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怎麼辦!

最新消息, 一般牙科

我的牙齒還有救嗎?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怎麼辦!

一覺醒來發現我的牙齒竟然黑掉了,才剛治療好壞死的牙神經,反而牙齒跟著遭殃!難道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是正常的?反正不痛,我可以放著不管嗎?

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,是許多患者在根管治療後常遇到的問題,而抽神經後黑掉的牙,是否可以置之不理?本篇將闡述牙神經壞死、牙齒變黑之相關知識,並簡介牙齒變色原因、牙神經壞死之黑牙美白方式,牙科治療不憂心。

為什麼牙神經壞死牙齒會變黑?

首先,要先釐清一點「牙神經壞死,不等同牙齒會變黑」!

牙神經或牙齒組織壞死後,因口腔中細菌分解,生成有色化合物,逐漸滲透至牙本質小管,從而致使牙齒色素沉澱,乃至變黑,故牙神經壞死乃至牙齒變黑,非一蹴可幾

不同患者身體狀況不同,許多人在牙神經壞死,抽牙神經後,牙齒失去養分供給而顏色變暗沉,具體黑牙原因、是否須拔除,則應交由專業牙醫師判斷

「這」竟是牙神經壞死徵兆!

吃飯時,牙齒突發劇烈疼痛?吃香喝辣,敏感性牙齒爆發?這些症狀都可能是牙神經壞死的警訊!

牙神經壞死是循序漸進的:當牙齒內部神經(又稱作牙髓),受到蛀牙、藥劑、牙齒受傷、病菌及酸甜冷熱等外部刺激後,人體內免疫系統會產生發炎反應,即牙髓炎

此時會突然感到牙齒劇烈疼痛、牙齒敏感,有甚者會發燒,當有這些症狀發生時,很可能是牙神經死亡的前兆,應立即就醫

牙神經壞死重要三階段|牙齒敏感是警訊?

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3部曲

曾經湖吃海喝,冷熱飲交替、酸甜苦辣樣樣來,但某天開始發現自己吃東西牙齒感到敏感痠痛嗎?只要吃東西多注意就可以了嗎?不時敏感的牙齒很可能是在向你求救,此時請務必就醫

一旦牙神經遭遇外力撞擊或感染(如:蛀牙、牙周病、牙裂等),超過其可承受範圍時,牙神經可能開始邁向死亡。

不痛沒有不舒服,但牙醫卻說牙神經壞死要治療?下面帶你認識牙神經壞死的三個重要階段:

牙神經壞死階段一:破壞牙齒外層

最外層堅固的牙釉質、牙骨質,受到細菌、酸性食物攻擊,而被侵蝕,進而入侵牙本質

此時由於牙本質外露,每當有物理(冷熱、震動、摩擦等)或化學性刺激(酸甜苦辣等),都會藉牙神經傳導,而產生疼痛感,即牙齒敏感、甚至疼痛,此時應該盡速就醫,放任不管,很可能錯過最佳治療時間,使牙神經走向死亡的不歸路!

牙神經壞死階段二:入侵牙齒內部

由於牙本質外漏,失去堅硬防護層的牙神經難以抵禦病菌攻擊,持續承受超負荷感染的牙神經一點點壞死。

此時吃東西一切如常,曾經的敏感性牙齒,卻能冷熱飲交替喝、酸辣麻不忌口,牙齒不痛,其實是牙神經壞死,無法提供任何警示,而非牙齒恢復健康!

牙神經壞死階段三:感染向外擴散

牙神經整個壞死後,感染範圍逐步從牙齒最底部之牙根尖外擴,進而掏空破壞原先包覆在牙齒外側之齒槽骨,產生牙根尖囊腫

咬合時,感到有牙齒搖晃不穩,或是感覺牙齦有膿包,乃至整個臉腫脹的蜂窩性組織炎。

一壞不復返的牙神經|牙神經壞死=牙齒死掉?

去定期檢查,牙醫照 X 光後說:牙神經壞死要根管治療!!!根管治療不就是傳說的抽神經嗎?我牙齒現在很健康啊,不痛不會搖,吃東西也正常,這樣把神經抽掉,牙齒不就死掉了嗎?

🦷 吃東西不痠痛、牙齒不會搖 ≠ 牙齒健康正常!

很可能是牙神經壞死,只是感染區域尚未外擴至其他地方,而專業牙醫師透過X光,發現牙根有黑點,而建議您採取治療,避免牙齒進一步受損!

根管治療

提到根管治療,許多人第一反應就是要抽神經,且認定失去神經後,牙齒也隨之死亡,害怕自己牙齒成為死牙,而不願意採取治療,可將牙齒內部已感染、受損及無法復原之牙神經等,清除乾淨,避免牙齒損壞範圍擴大,乃至拔牙、蜂窩性組織炎等狀況。

並非一蛀牙,牙醫就建議抽神經,下列羅列幾個會需要抽牙神經的狀況:

蛀牙引發之牙髓炎

牙根尖發炎

牙根暴露

牙外傷嚴重

牙神經治療飲食注意|驚!牙神經壞死牙齒治療中竟然不能吃這些!

接受牙醫師建議開始採取根管治療,就可以不管不顧的隨意吃喝了嗎?忽略下面的幾個重點,都可能讓你的根管治療功虧一簣喔!

避免咬到硬物

不建議食用帶骨肉類(肋排、雞腿、魚等)、不好咬爛的食物(魷魚、肉乾、果乾、豆干、纖維粗咬不斷的蔬果等)及餐具(竹籤、湯匙、筷子、刀叉等)。

食物建議切小方便入口

整條玉米、完整的蘋果、梨子等,咬下清脆蔬果同時,牙齒可能因而受損。

黏牙食物要留意

如麻糬、軟糖等,可能將暫時性牙套黏起。

牙齒變色原因|牙齒變黑就回不來了嗎?

為什麼牙齒會變色,牙齒變黑是不是就沒救了?了解牙齒染色原因,結合自身狀況分析,對症下對藥!

牙齒外因性染色

色素僅附著於牙齒表面之牙釉質、牙骨質,色素未深入牙本質,故牙齒較易清潔回復狀態。

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:牙齒變黑原因

外因性染色一、牙菌斑及牙結石堆積

因牙齒清潔不乾淨,而造成牙齒表面有牙菌斑堆積、牙齒鄰接面有牙結石積累呈黃褐色。

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:牙齒變黑原因

外因性染色二、飲食染色

長期喝茶、咖啡及可樂,或有抽菸、嚼檳榔習慣,都會讓牙齒容易變黃。

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:牙齒變黑原因

外因性染色三、含chlorhexidine漱口水

含 chlorhexidine 成分之漱口水,雖具殺菌作用,但連續使用數週,牙齒可能變黃或生成斑點。

牙齒內因性染色

色素沉積於牙本質,而非外層之牙釉質、牙骨質,顏色較深且清理不易,牙齒想恢復顏色,多須借助藥物。

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:牙齒變黑原因

內因性染色一、牙齒天生較黃

此為先天因素,如欲牙齒顏色變亮白,則須透過藥物輔助。

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:牙齒變黑原因

內因性染色二、年紀漸長

牙齒外層琺瑯質隨年紀漸增,磨損日益嚴重,使色素沉積到牙齒內層。

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:牙齒變黑原因

內因性染色三、用過四環徽素類藥物

兒童如在 12 歲前服用過四環徽素類藥物,藥物會附著於成長中之牙胚,導致恆牙變色,使牙齒呈黃褐到灰棕色,或牙齒表面有顏色不均之色帶。

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:牙齒變黑原因

內因性染色四、牙外傷或根管治療之牙齒

因撞擊致使血紅素堆積在牙齒內部,或因根管治療藥物沉積而使牙齒呈現較暗之顏色。

牙神經壞死後的黑牙|抽完牙神經,然後呢?

牙神經壞死後,抽牙神經,牙齒是不是一定會變黑?變黑之後該怎麼處理呢?首先不是根管治療抽神經,牙齒就會變黑!牙齒變黑之成因,可能發生在根管治療前或後。

根管治療前:牙神經壞死

牙醫師發現患者牙神經或牙髓組織壞死,建議採取根管治療,但在治療前,因牙神經已壞死,口腔內細菌分解生成有色化合物,逐步滲透牙本質小管,而使牙齒變黑。

根管治療後:填充物成分

在移除牙神經、血管後,失去養分的牙齒可能變得暗沉,而呈黑、灰色、青綠色等。此外,若根管治療使用之糊劑填充材料含金屬成分,或銀粉滲入樹脂填充物與牙齒間縫隙,都會導致牙齒逐漸變色。

根管治療後牙齒變黑可以不管嗎?

因為牙齒經歷根管治療後,是相對較脆弱的,如果發現牙齒開始變色甚至變黑,都建議諮詢專業牙醫師,避免好不容易治療好的牙齒,再度失去光彩!

牙齒美白3大類|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不用怕!

失去牙神經或是根管治療後的黑牙,都屬於內因性的牙齒染色,由於牙本質染色,必須借助藥物治療,才能重回亮白,簡介 3 個常見的牙齒美白方式,拯救牙神經壞死後黑牙!

齒內美白

適用於根管治療後患者,因根管治療已將牙齒受感染組織清除,牙齒內部有空間可放置藥劑,由專業牙醫師透過手術,在患者牙髓腔置入美白藥劑,利用藥劑之氧化還原作用,使原先失去活性而暗沉之牙齒恢復光彩。

陶瓷貼片

不同於藥妝店販售之美白貼片,非透過美白藥劑將牙齒漂白,乃針對每位患者牙齒形狀、口腔空間,去磨合、測量,量身打造之全陶瓷貼片,以特殊黏著劑黏附於齒面,顏色自然接近原生牙齒。

全瓷冠

全由陶瓷製成之牙套,患者根管治療後,牙齒內部之牙髓組織、牙神經等被清除後,牙齒結構變得較為脆弱,可藉由全瓷冠牙套,將牙齒進行全面保護,顏色貼近原生牙齒,自然不假白!

牙齒美白比較表

齒內美白

陶瓷貼片

全瓷冠

美白程度

回復牙齒原有顏色

美白 8-10 個色階

可與牙醫諮詢

美白 8-10 個色階

可與牙醫諮詢

持久度

(良好口腔習慣下)

較短

較長

適用染色原因

根管治療後牙齒變色

內因性牙齒變色

較低

中間

較高

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|常見問題統整

擔心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|專業牙醫師提醒牙齒健檢不可少

透過本文想必對牙神經壞死、牙齒變色原因及牙神經壞死導致牙齒變黑等狀況,都有更深入了解,而無論是牙神經健康與否、根管治療前中後,牙齒保健都是很重要的喔!而一旦牙齒有任何不適症狀,都建議尋求牙醫諮詢!

銓皓牙醫擁有專業的醫生團隊,提供精湛的診療技術,更有專業的醫療團隊來協助任何關於牙齒的問題。

💖貼心提醒大家,就算沒有覺得牙齒或口腔不舒服,也要定期回診追蹤檢查喔!🦷

📚延伸閱讀: 2022 三重牙醫推薦- 10 家網上好評破百牙醫診所

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 |補充資料

re 我的牙齒還有救嗎 精選圖片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