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齦再生天然方法? | 3分鐘帶你了解牙齦萎縮手術

微創牙周雷射, 最新消息

牙齦再生天然方法? | 5分鐘帶你了解牙齦萎縮手術

有牙齦再生天然方法嗎?現代人飲食習慣大多刺激,加上又沒有做好正確的刷牙習慣,導致牙齒不健康,使得牙齦也出問題產生萎縮。本篇文章將會介紹牙齦萎縮、相關牙周治療方案及平時牙齦護理方法。

牙齦萎縮是什麼? 2 大牙齦萎縮原因

牙齦萎縮是指牙齦周邊的牙齦組織,朝牙根方向往上移動,露出更多牙根,會使牙齒酸痛敏感、牙齒變長且牙根變大,不僅每次刷牙時牙齒就會疼痛,還會造成視覺上不美觀的困擾,若沒有即時治療,可能會造成牙齒脫落。

牙齦萎縮原因有很多種,主要可以區分為生理性萎縮及病理性萎縮,生理性萎縮是隨著年紀增長,牙周功能會跟著退化,因此使牙齦萎縮。

而病理性萎縮的原因就分成很多種,主要為錯誤的牙齒清潔方式,例如刷牙時過於大力或沒有確實清潔,導致牙齒產生牙周病,使牙齒越來越不健康,或是當牙齒的咀嚼功能未持續使用時,也會因為長期沒有在使用而退化,造成牙齦萎縮。

而牙齦萎縮常見的原因如下:

生理性萎縮

這是非常常見的牙齦萎縮原因,隨著年齡增長,牙齒、牙齦及齒槽骨的功能會逐漸退化,所以多數長輩都會有牙齦萎縮的症狀。

不過在現代社會還出現一種 「早發性牙齦萎縮」症狀,起因是年輕人會因為飲食中的激素、添加劑、藥物使用及環境污染等因素出現牙齦萎縮,這也代表牙齦萎縮不再是老年人獨有的症狀。

📚延伸閱讀:牙齦萎縮怎麼辦?可以恢復嗎?該如何補救呢?

病理性萎縮

病理引發牙齦萎縮的主要原因為牙周病,由於遭到牙結石、牙菌斑侵蝕,導致牙齦營養逐漸流失,進而影響牙槽骨。

牙槽骨每減少 1 公釐,牙齦也會萎縮 1 公釐,萎縮超過 2 公釐就會形成牙周囊袋,是常見的牙周病早期症狀。

其他病理性原因包括不正確的刷牙方法、活動式假牙壓迫牙因導致萎縮、缺牙處失去咀嚼功能刺激導致牙齦萎縮。

有牙齦再生天然方法嗎?4 招牙齦護理方法必看

有很多人因為害怕看牙醫,在遇到有關牙齒的問題前,總是先上網搜尋有沒有自己在家就能夠緩解症狀的方法,但針對挽救牙齦的方法,是沒有此種牙齦再生天然方法的,因為牙齦萎縮是無法挽回的不可逆現象,不過依然可以透過日常護理來控制萎縮,並讓牙齦逐漸變得更加健康。

做好牙齒清潔

挑選適合的牙刷及牙膏是很重要的,刷牙時,除了不可以過於大力刷牙齒之外,也必須仔細清潔每個角落,舌頭也不能忘記,牙線及漱口水也是清理口腔的好工具。

調整生活習慣

你知道嗎?其實我們平常許多的生活習慣也會影響到我們的牙齦,例如抽菸或磨牙,有研究指出抽菸會加速牙齦萎縮,磨牙或是無意間會習慣把牙齒咬緊的人,也有牙齦萎縮的症狀,因此調整這些生活習慣對預防牙齒萎縮是很重要的。

另外在飲食部分,可以多加攝取含有維生素 C 的食物,可以有效幫助結締組織的修復,進而維持牙齦的健康度、穩定度。只不過,牙齦萎縮已經發生了,想要長回來還是會需要專業治療,藉由牙周手術補回流失的牙肉牙齦,遏止牙齦萎縮的現象持續發生。

牙齦按摩

有日本學者指出牙齦按摩有助於減緩牙周病,有保健牙齒的功效,這邊將教你牙齦按摩的方式。牙齦按摩該怎麼按呢?就是用我們的手指,如果覺得直接用手不太衛生,也可以戴手套或利用其他工具代替,例如牙齦按摩器或棉花棒,輕輕橫向按摩牙齦與牙齒交界處,後面的臼齒部分也要按到,畫圈按摩上下排牙齒,記住千萬不要太過於大力,大概比刷牙再重一點點的力道就好囉!

定期回診

每 3 至 6 個月可以選擇定期回診檢查,讓醫生可以不斷更新牙齦萎縮的狀況,並採取適當的治療手段。另外一個重點是回診時可接續進行洗牙清潔,讓清潔死角當中的牙菌斑、牙結石被徹底清除。

出現什麼症狀代表可能有牙齦萎縮情形?

由於牙齦萎縮是一種緩慢逐漸發生的症狀,因此許多患者在初期並不知道自己已經罹患牙齦萎縮,直到感覺牙齒對於溫度更加敏感、刷牙時容易感覺到疼痛、肉眼觀察到牙齒好像變長,並且牙根暴露在外,牙齒之間的間距越來越大,此時才驚覺自己的牙齒出問題了!

建議只要遇到以上所提到的症狀,建議盡快向牙醫診所預約就診,尋求專業牙醫師的幫助,因牙齦萎縮若沒有及時獲得治療,可能會使牙齒整個脫落,絕對不能輕忽。

📚延伸閱讀: 牙齦萎縮補樹脂有用嗎?萎縮到什麼程度要動手術?

牙齦萎縮怎麼辦? 5 方法一次看!

除了平時刷牙可以用正確的方式之外,還可以通過牙醫診所進行治療,目前常見的牙齦萎縮手術有 5 種,可根據醫師建議及自身狀況評估了解自己適合哪種手術。

水雷射治療

微創牙周雷射就是將俗稱的水雷射技術應用於牙周上,是一種新型的微創手術,利用水分子、空氣及雷射來治療,當雷射觸碰到牙齦時,雷射的水分子可清洗牙齦及刺激牙齦組織再生,同時雷射儀器會持續出水,因此可讓牙齦在低溫的情況下保持水份,讓患者可在幾乎無痛的情況下完成療程。

微創牙周雷射的優點為即便是孕婦、高血壓、糖尿病等患者皆可以進行水雷射牙周治療手術,手術過程中不會產生熱能,是在低溫情況下安全治療,儀器也不會產生震動及噪音,可讓患者舒適地完成療程,也減少了對麻醉的需求。

同時水雷射牙周治療過程中完全不需使用手術刀切開或縫合,因此可以減輕手術所造成的疼痛,傷口小、出血狀況減少,術後患者恢復速度也很快,較不會腫脹及疼痛,而且與其他手術相比,手術時間大幅下降,可替患者節省時間。

牙根刮治

牙根刮治是針對嚴重牙周病的治療,當牙周病造成牙齦與牙根分離,形成難以清潔的「牙周袋」,容納大量牙菌膜。這種治療方法能徹底移除牙周袋內的牙菌膜及牙石,清潔牙根表面。
由於這種方式會較深入牙齦治療,因此患者可能會經歷幾天的口腔不適和牙齦出血,這是正常反應現象,只需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,這些現象會漸漸消失,牙齦也將恢復健康。

牙齦移植

牙齦移植的學術名稱為「游離牙齦移植手術」,也是俗稱的補牙肉。主要針對對象是牙齦薄或萎縮嚴重,特別是長期患有牙周病的患者。

牙齦一旦萎縮無法再生,不僅影響美觀同時增加牙齒脫落風險,因此透過牙齦移植可以增加牙齦厚度和深度。通常都會使用上顎的口腔組織移植至需要的部位,在手術後會配戴保護板減少不適,也能有效地恢復健康牙齦結構。

洗牙

不少人在洗牙之後會覺得變得比較敏感,誤以為是因為洗牙導致牙齦萎縮,其實真正的原因是牙結石長時間累積讓牙齦發炎腫脹,進而影響齒槽骨。

透過洗牙徹底清潔死角,並清理牙結石,能讓發炎的牙齦逐漸消腫,由於此前牙齦已遭到侵蝕,才會在洗牙後看起來更加萎縮、牙縫更明顯,但洗牙並不會導致牙齦萎縮。

傳統牙齦清潔手術

當患者的牙齦萎縮非常嚴重的話,就得透過適「傳統牙齦清潔手術」進行牙根深處的清理與治療,其中常見的流程包含「牙齦翻瓣刮治手術」和「牙齦再生術」。

牙齦翻瓣是切開牙齦,露出遭到侵蝕感染的區域和根部,利用專門工具去除牙菌斑和牙結石再進行縫合;清潔完畢後會再透過牙齦再生術,利用人工再生膜填充缺損的牙齦,並藉由身體蛋白質和膠原自然修復牙齦組織。

水雷射 VS 傳統治療

看完上述關於牙齦萎縮的相關療程之後,本文也將手術內容分類為水雷射和傳統治療,並整理成簡單表格提供給各位參考。

水雷射治療

其他傳統牙齦手術

手術原理

利用水分子、空氣及雷射來治療,在低溫情況下清洗牙菌斑、牙結石並刺激牙齦組織再生。

透過洗牙定期清理以外,萎縮較嚴重者則透過自體移植或深入牙根清洗,獲得較好的治療效果。

整體治療週期

約 3 週

約 2 個月

痊癒所需時間

1 至 2 週

2 個月

術後的傷口面積

較小,幾乎無疼痛感

較大,容易感到傷口疼痛

術後的不適感

不明顯

較明顯,容易撕扯到傷口

怕看牙族群的福利!水雷射治療的 5 個優點

水雷射治療雖然價格稍微昂貴,不過為什麼仍然有患者選擇這種治療方式?這是因為水雷射的 5 個優點讓患者可以得到較好的療程感受與術後恢復體驗:

減緩疼痛

在大部分患者的感受中,使用水雷射進行手術可顯著感受到疼痛感的降低,這是因為水雷射產生的能量被水充分吸收,過程中不會有熱和震動。

恢復快速

透過水雷射治療不必全面切開牙齦,對於牙齦組織的影響也降到最低,因此患者恢復快,傷口和出血少,降低感染風險。

快速見效

透過水雷射進行手術的同時,還能刺激健康組織修復,同時癒合速度加快、減少術後不適,代表患者能夠更快回到預期的口腔健康狀況,這也是水雷射治療的一大特點。

手術時間短

水雷射治療,每次只需 30 至 45 分鐘,比傳統牙周手術快一半,在總療程次數減少的情況下,也連帶縮短恢復期,只有傳統牙周手術的一半或三分之一。

不須使用手術刀

取代傳統手術刀的水雷射,能夠精準切割患處,減少對牙齦周圍健康組織的傷害。如果是需要修整齒槽骨的療程,水雷射也能夠代替傳統鑽針精準鎖定患處,同時降低噪音,減輕患者的不安與恐懼。

有牙齦再生天然方法嗎? | 常見問題

專業醫療團隊提供最完整快速的水雷射治療 | 銓皓牙醫

看完以上介紹,相信你已經對於牙齦萎縮、水雷射牙周治療及牙齦天然再生方法有一定的了解了,若你發現自己也有牙齦萎縮的症狀,請及時尋找牙科醫師幫助進行治療,牙齦萎縮的發生率極高,且若一直沒有治療,是有可能造成牙齒整個脫落的,絕對不能小看牙齦萎縮的威力。

銓皓牙醫診所擁有專業的醫師團隊,豐富的醫療經驗,可幫助你一起度過有關牙齒的問題及煩惱。